2012年2月15日 星期三

日本留學心得for上智交換生

留學前從來沒有來過日本,一切都很陌生,連日本奇摩的路線都不知道>”<
對於坐電車通勤或外出的人來說,要怎麼搭車,什麼時候搭真的很重要~~~~
幸好一開始有學妹指點,不然搭電車出門對我來說可是一大挑戰。


另一個挑戰是要記住大家的名字^^”
一下子要認識的人很多,我個人的心得,是拿本筆記本把人名和特徵寄下來,非常有用喔!!!

交換學生最初一個月的時候,其實覺得學校生活蠻無聊的,因為我選的日文課有小考的話都只有漢字考試,所以不主動學習的話,實際上需要念書的時間不多,相較於國際教養學部的日文課程,其實輕鬆不少。

同樣交換到國文學部的還有兩位來自哈爾濱工業大學的同學,他們因為還沒有考日檢一級,所以學期開始前有參加分級考試,但兩位同學的日文其實都非常好,也因為有參加考試,所以他們可以選國際教養學部或者是由國文學部開設的日語課程。而我有通過日檢一級所以沒有接到考試通知,但就個人事後的心得,主動爭取考試機會,讓自己多一點選擇也是很不錯的事。或許選擇國際教養學部的課程,可以認識更多歐美國家的同學也說不定:p

秋天的上智校園也有紅葉

昨晚下大雪後的校園

路面結冰的ソフィア通り~別有一番美感,但走起來實在有點危險^^"

上智的選課制度很自由~只要選滿7個時限(10小時)以上即可。最後我修了8個時限,有兩堂分別是行銷和經濟的課程,可惜內容這兩堂都屬於基礎課程,最後也變成我的日文課,學習商用日文?!可惜一開始選的課太少,退選的話時數就不足了。

我的修課:日本語上級*4+(國語歷史+文章構成法<==這兩堂我幾乎聽不太懂…)+前述兩堂

社團活動(サークル)的部分,上智主要有兩個留學生friendly的社團Sophia Communication以及Global NetworkSophia Communication主打語言交換,要跟自己配對的同學自行約時間聊天^^Sophia Communication 則是每次午聚都有一位同學介紹自己國家的文化,蠻有趣的,兩個社團基本上都沒有社課,每週有幾天是大家一起吃午餐的時間~學期中有大概兩次至四次的活動(ex.出遊~)可以認識許多新朋友,練習自我介紹,但午聚需要一點持久力

我一開始兩個社團活動都有去,但後來就放棄了,對熱情的社團同學還蠻不好意思的>”<

最後我加入了SDS,是上智的英語辯論社!!!真的是一個很有趣的地方XD
辯論當然是用英文,辯論的方法是parliament debating的方式,有governmentopposition兩方,兩人為一組,依辯論規則不同,可以一次有兩組或四組參加,腦力激盪和發表意見的過程真的是很難得的經驗,感謝社團的同學教我辯論的規則並且參與他們的活動^_____^

不論是哪一個社團,同學們真的都超親切的^^

宿舍生活也是難忘的回憶,我的宿舍在DK HOUSE 東京。練馬,離學校約一小時的通勤時間。宿舍房間雖小,但是一樓的食堂跟廚房很大而且設備齊全(炊飯器要自備)每天都打掃得很乾淨。宿舍裡面住著留學生跟一般日本的學生及上班族,有機會就可以聊聊天,有時候宿舍的朋友還會一起出去玩,是個超級和樂融融的地方^^

關於DK House Tokyo Nerima (在西武池袋線的富士見台站)宿舍費用,一個月是62500日幣,換算成台幣其實蠻驚人的,而且一開始要再另繳一萬二棉被的錢(不會退,而且床單被套要自己洗)和五萬日幣的保證金(最後會退),洗衣機還要投幣(200yen),好處是只要打掃自己的房間,水電網路都不用再付錢,宿舍是去年四月蓋的,也比較新^^

買電車的定期票三個月的話,需要(從富士見台至四ッ谷)¥18,740
轉站的地點可以設在新宿以及池袋^^"
宿舍房間

一樓的吃飯的地方~後面是廚房

要說有什麼困擾的地方,大概就是身體的小毛病吧~有次長了蕁麻疹趕緊看皮膚科,之後感冒或者有什麼不適大概都是撐過來><

日本手機的月租對於在台灣使用月租費88元的我來說真的是太昂貴了T___T光前兩個月就各繳了一次3000日幣的手續費及購買手機的費用,哩哩叩叩方案再加一加就超過5000日幣==

超市購物和買麵包的お買得パッグ也是留學生活的重心之一,有時下午沒課,偶爾回宿舍前還會順路買個小甜點當下午茶,真的是很幸福^^

這次跟我一樣交換到上智的兩位台灣的學妹也住在DK,生活上或課業上有許多事情都可以互相幫助或分享~套句俗話說就是遇到貴人了XD

謝謝你們!!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